close

古語曰:“以人為鏡,可以正衣冠”。然而,在實際生活中,能夠時刻發現別人優點的人並不多,時刻把別人的優點當作自己學習物件的人更是少之又少。企業經營如同做人,能夠把一個企業的經營得失建立在學習其競爭對手優勢和長處之上的企業,可能和做人一樣少之又少。


 


很多企業,看到競爭對手確實很強,但不知道對手為什麼強?強的原因在哪里?而是,往往在尋找對手弱點的能力比發現自己弱點的能力要強。也就是,總覺得自己還是有超越競爭對手的長處,但就是在關鍵時刻,總是會輸給對方;總感覺自己的隊伍素質和能力與競爭對手差不了多少,但就是在兩兵相交時候,被對方打的落花流水。


 


關鍵時候掉鏈子的企業就是上述表現。平時感覺總覺得自己是最優秀的,但是就是經不住與對手的比較,在比較中,雖然也不服輸,但是就經不住與對手過招,在對手一出招的情況下,企業的狼狽相則會昭然若是。


 


企業不謙虛的表現,並不是一件好事情。特別是對那些本身就不怎麼樣的企業而言,更是經營的大忌。


 


學習競爭對手的長處,以競爭對手為企業發展的鏡子,是快速提升企業競爭力的一個訣竅。有些企業覺得一味地跟著競爭對手的路線走,最終會被對手牽住鼻子,成為對手的俘虜。其實不然,聰明的企業不是鑽入對手的圈套,而是跳出圈套,學到超越對手的本領。確實,有些企業會通過一些策略來迷惑對手,但是,能夠謙虛看待自己競爭對手的企業,並不會被一些詭巧的把戲迷惑,而是從中領悟到高於對手的策略。


 


戰時的孫子兵法,如今被許多企業活學活用,因此,能夠把一個以競爭對手為鏡子,時刻以對手的優勢為榜樣的企業輕易打敗的企業,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而,那些被輕易打敗的企業,不是因為企業自身天生想著被人買,就是被自己的狂妄自大給擊敗。


 


學習競爭對手的長處,以競爭對手為企業發展的鏡子,是一個企業關注周邊競爭關係最直接的表現。有時候,企業領導不是坐在屋子裏瞭解對手的,而是需要深入到對手門口,甚至內部去挖掘新的機密。特別是,需要到競爭對手最基層的行銷人員面前,熟知對手的競爭力。也不是在酒桌子上瞭解對手的,可能企業老總與競爭對手老總的關係不錯,甚至是很鐵的程度,經常在酒桌上觥籌交錯。但是,在商戰中,其是不會輕易把企業的絕密武器展示給朋友看,說給朋友聽,因為,你們是競爭者——是朋友之間的競爭者,這就更不能把關係企業發展的策略和核心能力告訴對手。開開玩笑可以,應酬一下可以,但洩密的事情絕對不可以。企業經營是沒有敵友之分的!


 


學習競爭對手的長處,以競爭對手為企業發展的鏡子,是一個企業深挖自身不足的一個手段。很多企業,看競爭對手都是表像化的,而沒有深入去研究競爭對手。能夠真正把對手的優劣勢分析的頭頭是道的企業,在改進自身不足方面,可以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僅可以快速找到自己與對手的差距,而且能儘快彌補企業缺口,完善企業內部的紕漏,實現企業真正的競爭力優化與整合。有時候,企業只有在關鍵時刻才能體現出企業自身的內功有多強,在和對手比較、競爭的過程,特別是在同時面對同一個客戶的時候,這是雙方行銷人員水準最直觀的較量,也是容易讓企業領導人直觀學習對手的一面鏡子。客戶在兩者之間會做出選擇,假若自己的客戶被對手眼睜睜地搶走,這是值得企業自身很好反省的時刻。


 


學習競爭對手的長處,以競爭對手為企業發展的鏡子,不是讓企業被動地、不暇思考地跟在對手屁股後面,而是希望企業在發現對手長處和優勢的同時,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策略和方法。因為,在對手的身上,始終可以給自身企業的發展找到線索,不然自己就會迷失方向,成為賽場上沒有目標的運動員,永遠不會跑得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