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


材料:


   中筋麵粉9杯(約2斤半)


   發酵粉1 大匙


   白糖1杯


   水4杯(溫水)


   沙拉油2大匙


   鹽1/4茶匙


成品:


   饅頭約30個(包子約40個)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拌勻,揉成糰。放置約40分鐘(用濕布覆蓋)


2、         發酵後才開始做。


3、         做好後放置約10分鐘,等其表面稍亮。


4、         蒸籠裡放好濕布,饅頭放在濕布上蒸之。


5、         時間為12分鐘。


6、         先倒入冷水一大杯降溫。始能打開鍋蓋。


 



白饅頭製作:
材料:中種法麵團1分,蠟紙8公分見方16
中種麵團切分成4份揉成圓柱狀,每條切四等分,切好後放在蠟紙上,擺在蒸籠裡醒40分鐘,到體積漲大約2倍時在拿去,滾水上蒸15分鐘即成白饅頭。


雜糧小饅頭:
材料:
雜糧 300公克
中筋麵粉 600公克
細砂糖 60公克
酵母粉 9公克
泡打粉 2公克
沙拉油 5公克
溫水 150公克
作法:
(1)
雜糧先以燜燒鍋燜約40分鐘,倒出瀝乾備用。
(2)
酵母粉與溫水和勻溶解後,將雜糧與所有材料混合揉勻,桿壓成麵皮再捲起,分切成小塊,放置約30分鐘,入蒸籠蒸10分鐘即可。

五穀雜糧饅頭:
材料:
腰果、松子 1/2大匙
葵瓜子、南瓜子 1/2大匙
枸杞子、葡萄乾 1大匙
黑芝麻 1大匙
南瓜絲 30公克
全麥麵粉 240公克
酵母 13公克
黑糖 1大匙
45
溫開水 120cc
作法:
(1)
腰果、松子、葵瓜子、南瓜子切碎備用。
(2)
將溫水、黑糖、酵母以同一方向攪拌至完全溶解。
(3)
把作法2的酵母水保持50至活化起泡。
(4)
除了枸杞子之外,將其餘材料全混合攪拌均勻,再加入起泡之酵母水揉成麵糰,至不黏手時放入電鍋保溫、發酵。
(5)
發酵後的麵糰再揉5分鐘,並桿平成麵皮。
(6)
撒上枸杞子,反覆對摺揉麵成長條形。將揉好的長條形麵糰切成小段並整形成圓狀。
(7)
置於電鍋中保溫,醒麵5~10分鐘,再放入蒸籠或電鍋中蒸20~30分鐘即可。


山東大饅頭:
材料:
有機全麥麵粉 1000
酵母粉 10
水或牛奶 2-3杯(依面的軟硬酌情添加水分)
 做法:
1、將酵母粉用溫開水溶解,倒入麵粉當中
2、繼續倒溫開水,但不要一下子全部加入麵粉中,要邊用手揉邊倒水,直到成為一個麵團。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軟。
3、用布蓋住麵團使其發酵約1-2小時。發酵後,面比原來體積大1倍。
4、取一些乾面粉撲在工作臺上,整個麵團取出揉十五分鐘。
5、再把整個麵團分成14個相同的大小(即饅頭的大小),每個再揉十分鐘,至全部柔完後,再放入蒸鍋裏蒸二十分鐘即可。
注:1000克的麵粉大約做14個,揉面是最重要的部分,揉的時間越長饅頭越好吃!


 


http://www.jysls.com/thread-219053-1-1.html


 


http://blog.sina.com.tw/honhonwu/article.php?pbgid=3529&entryid=20845


 


http://www.wretch.cc/blog/cllinbaby&article_id=4708841


 


http://www.wretch.cc/blog/luciana&article_id=5012310


 


http://blog.roodo.com/airzoo/archives/243265.html


 


http://blog.xuite.net/wshan33/blog/10777886


 


http://www.ytower.com.tw/recipe/recipe-search3.asp?INDEX=4&PageNo=3&book=bk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