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曾有一個針對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的學生為對象的調查:「你現在有將具體的目標寫下來嗎?」,得到的結果是只有3%的人有寫下自己的目標,其餘的97%的人回答只有「想」過人生目標,或沒有具體的目標。

二十年後再次以當年受訪學生為對象,調查他們成功與否(經濟上富有的程度),發現了驚人的事實:有將目標寫下來的3%,其財產比沒寫的97%還要高出很多,由此可知,把人生目標寫成文章,整齊整理的力量,簡直超乎想像。

小時候夢想很多,想做的事也很多,想成為科學家、老師、醫生……等,夢想每個階段都在變,但是現在夢想有成真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忘記自己的夢想、希望及人生目標在生活吧!

雖然忘記自己的目標過生活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更重要的是,這些夢想大多太抽象化,不夠具體,而且也沒有具體的實踐方案。只是單純地「夢想」要成為科學家,是不可能成為科學家的;說要成為老師,也不可能哪一天忽然就變成老師。如果沒有具體且細部規劃的目標,那夢想也不過是白日夢一場。當然也許你的目標並不很宏大,可是就算是小小的目標,若沒有具體的規劃及實踐,那也不可能實現。

在這裡要說的是建立人生目標的方法及具體的實踐方案。

在建立目標前,要先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自己想成為什麼」、「自己想擁有什麼」,而且每個目標都要用數字來標示,可使目標更容易達成。

☆將目標用文字清楚地整理:根據大腦的研究結果,將人生的目標文字化,具有和視覺化訓練的相同效果。事實上,沒有比用寫來幫助達成目標更基本的方法。將寫下來的目標貼在書桌前或行事曆上,每天大聲念一遍,用言語來提醒自己正在往哪裡走。

☆尋找可以幫助你的導師:參考別人的例子,也就是尋找一個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的心靈導師,越是有實際經驗的人,越是能有深刻的體驗,如果有過失敗,就能分析失敗的原因,並找出可以最快實踐這個目標的方法。

☆補償自己:如果完成了覺得很難的目標,或重要的約定結束後,適當地獎勵自己也是很好的方法!在補償自己的過程中,可以繼續醞釀自己的潛能,不一定是特別的禮物,就算給自己鼓勵的掌聲也好,如此可以強化自身的行動力,及實踐目標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