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持續調查臺北市14家業者進用25公斤大包裝含「三聚氰胺」之「三鹿奶粉」流向,經調查結果本市業者共計進用23包,目前完成回收12包(未開封10包、已開封2包),詳如附件。根據店家表示,麵包店使用奶粉的主要用途是用來調製克林母、奶油餡料,作成克林母及奶酥麵包或是紅豆奶油餡餅等產品。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調查結果, 14家糕餅業或餐廳透過偵詠有限公司(品順)/(汐止市汐萬路一段246號)經銷商於7月5日迄今共進用23包的三鹿奶粉,其中聞明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進用7包;御華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嘟嘟烘焙坊、中正區張先生3家各進用2包;其餘10家業者都只進貨1包。目前確認完成回收銷毀的分別為御華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包;統冠麵包店、烘焙王食品有限公司、昇芳食品店、聞明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雅式西點、御之香麵包店、內湖楓采、康寧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各1包,另外回收巧芝西點麵包店已開封使用剩餘19公斤1包、嘟嘟烘焙坊16公斤1包。總計未流入市面的三鹿奶粉回收量為285公斤、90公斤作成克林母餡料、奶酥麵包、紅豆奶油餡餅,其他200公斤為店家產品測試研發用或因味道不佳、口感不好自行交給養豬戶或作成冷凍麵糰存備用,但因油水分離,退回經銷商處理。

三聚氰胺分子式為C3N3(NH2)3,現階段並無任何證據顯示三聚氰胺會對人體誘發腫瘤,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所作的整體評估,已明確將三聚氰胺歸類屬於對人類不具致癌性的物質。又依據三聚氰胺以血漿測定或尿液排泄方式所得到之半衰期分別為2.7或3.0小時,顯示腎臟清除三聚氰胺物質的速率相當快(換算約是2.5毫升/分鐘),多喝水可以排除三聚氰胺。除此之外,已有證據證實三聚氰胺及其水解產生之類似化合物都不會蓄積在哺乳動物的組織中。
依行政院衛生署表示臺灣進口的這一批並沒有流入嬰兒奶粉或直接沖泡用奶粉的市場,多是做成飲料、糕餅、由於該類產品使用奶粉的量多沒超過10%,除非一次吃或喝很多(例如:一瓶使用5%奶粉的200c.c.飲料,即使奶粉含有0.2%(按:美國FDA去年自寵物事件測得最高之量)三聚氰胺,也要喝上1,500瓶(按: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建議暫時訂定0.5 mg/kg bw/day作為三聚氰胺及其水解類似化合物之可容忍的每日攝取量(TDI)),才會引起作用。

民眾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至販售業者辦理退換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及食品業者,應慎選合格原物料來源,以維護食用安全及自身權益。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1042將有專人為您服務、民眾亦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http://www.health.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