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莫名失的解決辦法


Asp.net 預設配置下,Session莫名遺失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原因:



由於Asp.net程式是預設配置,所以Web.Config檔中關於Session的設定如下:
mode="InProc" 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27.0.0.1:42424" sqlConnectionString="data source=127.0.0.1;Trusted_Connection=yes" cookieless="true" timeout="60"/>

我們會發現sessionState標籤中有個屬性mode,它可以有3種取值:InProcStateServer?SQLServer(大小寫敏感) 。預設情況下是InProc,也就是將Session保存在進程內(IIS5aspnet_wp.exe,而IIS6W3wp.exe),這個Process不穩定,在某些事件發生時,Process會重起,所以造成了存儲在該Process內的Session遺失。

哪些情況下該Process會重起呢?微軟的一篇文章告訴了我們:
1
、配置檔中processModel標籤的memoryLimit屬性
2
Global.asax或者Web.config文件被更改
3
Bin檔夾中的Web程式(DLL)被修改
4
、殺毒軟體掃描了一些.config文件。
更多的資訊請參考PRB: Session variables are lost intermittently in ASP.NET applications

解決辦法:



前面說到的sessionState標籤中mode屬性可以有三個取值,除了InProc之外,還可以為StateServerSQLServer。這兩種存Session的方法都是Process外的,所以當aspnet_wp.exe重起的時候,不會影響到Session

現在請將mode設定為StateServerStateServer是本機的一個服務,可以在系統服務裏看到服務名為ASP.NET State Service的服務,預設情況是不啟動的。當我們設定modeStateServer之後,請手工將該服務啟動。

這樣,我們就能利用本機的StateService來存儲Session了,除非電腦重啟或者StateService掛掉,否則Session是不會丟的(因Session超時被丟棄是正常的)。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將Session通過其他電腦的StateService來保存。具體的修改是這樣的。同樣還在sessionState標籤中,有個stateConnectionString="tcpip=127.0.0.1:42424"屬性,其中有個ip位址,預設為本機(127.0.0.1),你可以將其改成你所知的運行了StateService服務的電腦IP,這樣就可以實現位於不同電腦上的Asp.net程式互通Session了。

如果你有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服務期重啟時Session也不遺失,可以考慮將mode設定成SQLServer,同樣需要修改sqlConnectionString屬性。關於使用SQLServer保存Session的操作,請訪問這裏

在使用StateServer或者SQLServer存儲Session時,所有需要保存到Session的物件除了基本資料類型(預設的資料類型,如intstring等)外,都必須序列化。只需將[Serializable]標籤放到要序列化的類前就可以了。
如:
[Serializable]
public class MyClass
{
    ......
}
具體的序列化相關的知識請參這裏

至此,問題解決。

參考文章:
ASP.NET Session State FAQ
ASP.NET Session State
[ASP.NET] Session 詳解
PRB: Session Data Is Lost When You Use ASP.NET InProc Session State Mode
PRB: Session Data Is Lost When You Use ASP.NET InProc Session State Mode
ASP.NET HTTP 運行
.NET 中的物件序列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