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特佛萊斯(Foster Friess)積極成長選股策略



  • 預估稅前淨利成長率=單一公司(預估稅前盈餘-前一年度稅前盈餘)/ 前一年度稅前盈餘*100
    ‧ 預估稅前盈餘部份以一,公司預估、二,投資機構、三,過去3年平均成長率,等三種資料依序使用。

  • 最近四季營業利益率=單一公司(最近四季營業利益加總/最近四季營收加總)*100
  • 最近一季負債比例=單一公司(最近一季負債總額/最近一期資產總額)*100
  • 最近一季稅前盈餘達成率=最近一季稅前盈餘*(4, or 2 or4/3 or1)/ 預估稅前盈餘
  • 最近一季本業獲利佔稅前盈餘比率=單一公司最近四季營業利益加總/最近四季稅前盈餘加總*100
  • 預估每股稅後盈餘=預估稅後盈餘/流通在外股數
  • P/E=最近股價/預估每股稅後盈餘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股票內在價值投資法


  班傑明.葛拉漢是華爾街公認的證券分析之父,1894年生於倫敦,1895年舉家遷居紐約,9歲時父親過世,幼年生活困苦,1914年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進入證券經紀商紐伯格公司(Newbuger Henderson&Loeb)擔任統計分析的工作,1923年離職後,創立第一個私人基金-葛蘭赫公司,初試啼聲操作績效即非常優異,1925年因合夥人意見不合而清算解散,1926年和友人合資設立葛拉漢聯合投資帳戶(Joint Account),至1929年初資金規模由45萬美元成長至250萬美元(非新投資者),一夕之間,葛拉漢之名成為華爾街的寵兒,多家上市公司的所有人皆希望葛拉漢為他們負責合夥基金,但皆因葛拉漢認為股市已過度飆漲而婉拒,1929年,葛拉漢回到母校開課,教導證券分析的方法,1934年和陶德(David L. Dodd)合著「有價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一書,成為證券分析的開山始祖,在葛拉漢之前,證券分析仍不能被視為一門學問,此書至今仍未絕版,且是大學證券分析的標準教科書之一,當代著名的基金經理人如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約翰.奈夫(John Neff),湯姆.芮普(Tom Knapp)等皆是葛拉漢的學生,目前華爾街只要是標榜價值投資法的基金經理人,也都是葛拉漢的徒子徒孫,葛拉漢於1960年解散經營20年的葛拉漢.紐曼公司(Graham Newman),並退休,1976年去世,留下逾300萬美元的遺產,另著有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A Book of Practical Counsel)一書,本方法即是此書中的投資原則的重點。


投資程序:


  本選股方法是葛拉漢自創的一套評估股票內在價值的公式:



股票內在價值=每股盈餘*【(2*盈餘成長率)+適當本益比成長率(8.5)】*4.4÷3A級公司債殖利率



  若股價低於公式所算出的價格,就算是適宜而值得投資。


Richmall的使用方法:




  1. 新計算股票內在價值=近四季每股盈餘*【(2*年度盈餘成長率)+8.5】*4.4÷中央政府公債指標利率
  2. 再以股票內在價值和目前股價作比較排序
  3. 當股價/內在價值小於1時,即符合葛拉漢的選股條件

註:根據實證顯示,因高額之年度盈餘成長率,無法長久持續,若以高額之年度盈餘成長率計算股票內在價值,則易產生偏頗之結果所以年度盈餘成長率,若大於中央政府公債指標利率(Y)之倒數,則公式中,以Y之倒數代替年度盈餘成長率加以計算


資料使用限制:



  • 本方法中之盈餘成長率資料,優先以公司預估為主;若公司無預估,則以投資機構預估代替;若以上兩者皆無,則以過去五年平均盈餘成長率代替。
  • 由於台灣並無足夠的3A級公司債樣本,殖利率方面以中央政府公債指標利率代替。
  • 由於盈餘成長率在本模組計算公式中佔有很大的影響性,本模組適用於營運穩定的中大型公司,較不適用於受景氣影響大的景氣循環股或成長率變化大的高科技股。

 


詹姆士.歐沙那希(James P. O'shaughnessy) 價值型選股法則


詹姆士.歐沙那希(James P. O'shaughnessy)是歐沙那希資本管理公司(O'shaughnessy Capital Management,Inc)及歐沙那希基金公司(O'shaughnessy Funds, Inc)的總裁及基金經理人,也是Invest Like the Best(Mcgraw-Hill,1994),What works on wall street(Mcgraw-hill,1997,中譯華爾街致勝秘訣)及How to Retire Rich(Broadway Books,1998)等書的作者,其中華爾街致勝秘訣是美國有名的暢銷書,書中分析了包含S&P及compustat資料庫上萬家公司中,能真正長期戰勝市場報酬率的財務因素,研究分析範圍長達44年(1950-1994),證明市場沒有遵循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 Market theory),市場不斷明確的回饋特定屬性的股票,也不斷的懲罰具有其他特定屬性的股票,歐沙那希的研究發現若以低股價帳面價值比、低股價現金流量比及低股價銷售比買進股票,將可大幅提高投資者的長期獲利率,以下為歐沙那希發展出的投資程序。


投資程序:


  歐沙那希的選股程序分為6個步驟,最後由上萬家公司中,篩選至50家做為投資組合,每一個步驟皆延續上一步驟,因此有其先後順序。




  1. Compustat Database中上萬家公司,先剔除公用事業股。
  2. 選取1中,總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大於平均總市值的個股。
  3. 由2的結果,選取股價現金流量比小於平均值的公司。
  4. 由3的結果,選取股本大於平均值的公司。
  5. 由4的結果,選取營收大於平均值1.5倍的公司。
  6. 由5的結果,選取股利收益率最高的50家公司。

Richmall的使用方法:


  本Mall為求選股之順利進行及考慮台灣美國股市之差異(如樣本公司數量不同),將部份篩選方式稍作修改,以符合實際市場狀況,並保持歐沙那希選股的程序與精神。




  1. 以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中近千家上市上櫃公司為基礎樣本,剔除電力、瓦斯及自來水等公用事業股票。
  2. 以1之篩選結果為樣本,先剔除暫停交易之公司,再從中挑選總市值大於平均值的公司。
  3. 以2之篩選結果為樣本,剔除每股現金流量< = 0的公司再挑選股價現金流量比小於平均值的公司。
  4. 以3之篩選結果為樣本,選取股本大於平均值的公司。
  5. 以4之篩選結果為樣本,剔除每股營收< = 0的公司再挑選出股價營收比(P/SR)小於平均值的公司。
  6. 以5之篩選結果為樣本,選取股利收益率最高的30家公司。

資料使用限制:



  • 為求會員使用之方便性,有關公用事業個股,在本MALL樣本選取畫面即已為會員自動剔除。
  • 在6之選股程序中,選取股利收益率最高的公司家數,可由會員依實際需求加以更動數值。

 


麥克.墨菲(Michael Murphy)高科技股投資  風險評估法則


麥克.墨菲(Michael Murphy)是『加州高科技股通訊報』的創辦人兼編輯,哈佛大學畢業後,曾因吸毒而淪為銀行搶匪,被判刑10年,1968年獲得假釋,而後進入美國運通投資管理部門擔任電腦類股分析師,1975年取得財務分析師(CFA)執照,同年美國運通投資管理公司轉賣給位於洛杉磯的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墨菲轉任資本研究公司的證券分析師及統計部門主管,6年之後,於1981年離開資本研究公司,1982年創立『加州高科技股通訊報』,至今持續發行,1996年富比士(Forbes)雜誌將這份刊物評等為最具參考性的投資刊物,墨菲每個月定期為價值(Worth)雜誌寫稿,並常出現在CNBC及CNN財經節目中接受訪問,而其高超的選股績效使他成為矽谷的傳奇人物,許多投資人認為他是全美首席高科技股分析師。評估程序:


  由於高科技產業瞬息萬變,Michael Murphy建議投資者應以100減去自己的年齡,即是本身適合投資高科技的資金比例,加上高科技股的股價波動亦比一般股票大,為預防投資者在高科技股冒太大的投資風險,Michael Murphy 發明了下跌風險值(Downside Risk Value:DRV)作為投資風險的測量工具,亦即當投資標的狀況不如預期或股價受市場影響時,可能出現的超低股價等異常狀況;再以股價偏離價值風險值的狀況,決定買進或賣出,一般而言,股價超出下跌風險值達50%以上則風險過高,股價若低於下跌風險值,則買進風險極低。


Richmall的使用方法:




  1. 過去12個月每股營業額(a)
    最新每股帳面價值(b)
    過去3年平均稅後盈餘成長率*近四季常續性每股盈餘(c)
    DRV=【a+(b*1.5)+(c*1/3)】/3
  2. (股價-DRV)/股價*100=偏離值(%)
    正數代表具下跌風險,正數愈大風險愈大;
    小於等於0表示可以投資,風險小。
  3. 本MALL提供偏離值(%)篩選功能

使用建議及說明:




  1. 本MALL可與『麥克.墨菲高科技選股策略』模組搭配使用,評估所投資高科技股的風險。
  2. 由於該方法是用來評估高科技股的投資風險,故建議使用者在選股階段,一併將『資訊電子業』的所有公司納入選樣範圍,以免因選樣過少,可能會有選不到公司的情事發生。
  3. 因麥克.墨菲在評估獲利方面,至少該項指標要求30,故在本MALL中,若成長率或近4季常續性EPS<0 時,不予計算DRV。
  4. 偏離值與風險的關係
    正數代表具大跌風險,正數越大風險越大, 小於0表示可以投資,負值越大越安全。

 


麥克.貝利(Michael Berry)2-2-2選股法則


麥克.貝利(Michael Berry)是亞利桑那大學數量分析博士(PhD in quantitative analysis from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曾任教於維吉尼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at the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在1980年代曾與投資大師大衛‧卓曼(David Dreman)一起研究財務行為學( behavioral finance),並管理卓曼小型價值股基金,也曾任職位於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的核心地基金公司(Heartland Advisors),負責中型價值股的投資組合,核心地基金公司是美國具代表性的價值投資基金之一,長久以來,價值型投資及成長型投資方式,孰優孰劣的爭論一直沒有論斷,核心地基金公司舉出一些實證,證明價值型投資的實績優於成長型投資,如自1982年至1997年的15年間,美國成長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為13.6%,而價值型基金的平均報酬率為14.6%,麥克.貝利也研究自1937年至1997年的60年間,不管市場多空,低本益比的股票平均表現皆比高本益比的股票優異,因此,麥克.貝利認為長期而言,成長型投資是輸家,他也奉勸投資者勿以追求成長股為目標(There is no reason for an investor to go growth),麥克.貝利發展出一種簡易的選股標準,稱為【2-2-2】法則。評估程序:


  麥克.貝利的選股標準,基本上以挑選價值股的規則,加上一小部份成長性的考量:



1.個股本益比必須在大盤本益比平均值的二分之一以下。
2.公司盈餘成長率必須是市場平均水準的兩倍以上。
3.股價對帳面價值比必須小於2。



Richmall的使用方法:



1. 公司預估本益比≦大盤平均預估本益比÷2
2.公司預估盈餘成長率≧市場平均預估盈餘成長率*2
3.最近期股價帳面價值比≦2



  若以上三項條件皆符合,則該個股是價值型投資適合買進的標的。


資料使用限制:



  • 由於國內市場情況與美國稍有不同,本MALL將以上三種條件之常數項,提供會員依個別需求可作適度的更改,以利選股的進行。
  • 本方法使用到預估盈餘的資料,以公司預估為優先,無公司預估則以投資機構預估數字代替,若以上兩者皆無資料,則以過去五年平均盈餘成長率計算次 一年度預估盈餘。

 


約翰.奈夫(John Neff)低本益比投資法


約翰.奈夫(John Neff)生於1931年,1955年進入克利夫蘭國民市銀行工作,1958年成為信託部門的證券分析主管,1963年進入威靈頓管理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1964年成為先鋒溫莎基金(Vanguard Windsor Fund)投資組合經理人,1995年退休,31年間,先鋒溫莎基金總投資報酬率達55.46倍(如附圖),而且累積31年平均年複利報酬達13.7%的記錄(如附表),在基金史上尚無人能與其匹敵,由於操作績效突出,至1988年底,先鋒溫莎基金資產總額達59億美元,成為當時全美最大的資產與收益基金之一,並停止招攬新客戶,至1995年約翰.奈夫卸下基金經理人之時,該基金管理資產達110億美元。


  約翰.奈夫並曾義務為賓州大學管理捐贈基金,在16年內為賓州大學捐贈基金獲得10倍的投資報酬,約翰.奈夫目前仍是威靈頓管理公司的副總裁及資深合夥人,威靈頓管理公司已成為管理2000億美元以上自由裁量資產的大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約翰.奈夫所屬的威靈頓管理公司,自1992年9月就開始投資台灣股市,至2001年3月底止,證期會共核准其12件申請案,核准金額達5.67億美元,由於約翰.奈夫所建立的投資風格,已被威靈頓管理公司其他基金經理人奉為圭臬,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推論,以約翰.奈夫的選股方式所篩選出的台灣股票,應是威靈頓管理公司的投資標的。


投資程序:


  John Neff的投資哲學,偏重價值投資法,他形容自己是【低本益比的射手】選股方式堅持以下的基本條件:




  1. 良好的資產負債表
  2. 令人滿意的現金流量
  3. 股東權益報酬率高出市場平均值
  4. 有能力的管理階層
  5. 要有滿意的長期成長遠景
  6. 有一項以上極具吸引力的產品或服務
  7. 有強大的市場活動空間以基本條件選出股票之後,則以投資報酬率的一半為買進時本益比的標準。

Richmall的使用方法:


  由於John Neff的選股程序中只有1-3項是由客觀的統計數字組成,4-6項則依投資者個人的了解主觀判斷,本MALL提供以下程序:



1.選股標準:
  a.負債比例小於樣本平均值
  b.速動比例大於市場平均值
  c.每股現金流量大於市場平均值
  d.股東權益報酬率大於市場平均值
2.買進標準:本益比<(盈餘成長率+股利率)*1/2



資料使用限制:



  • 本方法所使用之負債比例、速動比例、每股現金流量、及股東權益報酬率均採用最近一期財務報告之數字。
  • 本方法所使用之股價及股利率皆是最新一期資料,每股盈餘及盈餘成長率若無公司或投資機構預估值則以最近三年平均數字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l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